地產經紀-鍾哖樺

看我72行(2)‧地產經紀‧風暴毀好景‧經紀勒腰帶‧賣身當二奶換合約
2010-04-19 20:09


鍾哖樺聲稱,靠著公道的收費和良好的服務態度,她短短1年內就手握至少100個單位,算是一項不錯的表現和成就。(圖:光明日報)


鍾哖樺聲稱,剛投入地產界需承受偌大的挫敗感,但一旦協助買賣雙方達成交易並賺取傭金,信心就會回來了。(圖:光明日報)


她堅持親自到每個樓盤去視察,同時也用相機拍下樓盤的狀況和缺失,做好完整的記錄報告。(圖:光明日報)


儘管地產買賣競爭激烈,而身為女經紀又常會受到男經紀的輕視,但鍾哖樺始終堅持走下去,以《創世紀》的例子為榜樣,誓在地產界發跡。(圖:光明日報)

(雪蘭莪‧蒲種)2007年金融風暴席捲全球,國內房價暴跌10%,使得許多地產經紀的業績大受影響。靠替人賣屋賺取傭金過活的地產經紀鍾哖樺說,在那段 房地產幾乎停擺的期間,她和也是同行的丈夫一度因為零業績而被迫賣車週轉,一些頗具姿色的女經紀更通過與賣家、買家或律師發生性關係的方式換取利益,有者 則為了爭取發展商所發出的專屬合約,而甘心被發展商包養。

現年29歲的鍾哖樺接受《光明日報》訪問指出,經濟好時,地產經紀確實可以賺“快錢”,但花無百日紅,一場金融風暴就帶走了好景。經濟低迷期間,許多人都委託她賣樓,但即使是利用打廣告的方式,這些“待價而沽”的房子也乏人問津,以致她的業績掉了整整60%。

“我是在父親的發展公司工作4年後,於2008年決定離開父親的‘避風港’自立,並因此踏入地產界,沒料到此時卻遇上全球經濟風暴,房價暴跌10%,裁員風更逼使許多屋主賣屋套現以紓解困境,不過,金融風暴卻削弱了買家的購買能力,使得整個地產界的交易量大大減少。”

當鍾哖樺的業績遭金融風暴影響時,她的丈夫也和她同病相憐,面對業績趨零的窘境。

“起初,我們是靠著積蓄過日子,過後,我們被逼賣掉入口車,改買價格較低廉的國產車,以套現周轉。”

省吃儉用度危機

為了渡過這場危機,他們也採取撙節措施,以減少不必要的花費,包括終止收費電視台的服務、更換更低廉的電話費配套、儘量自煮3餐避免外食等,總之能省的儘量省。

“首3個月,我完全沒有收入,挫敗感非常大,但一想到家庭開銷和兩個兒子,我堅持繼續走下去,終於在幾個月後成功接了1單生意,賺了4000令吉傭金,這時,我的信心也就回來了。”

她說,所幸近日市場漸有復甦的跡象。

她披露,在那段“勒緊腰帶”的日子裡,一些經紀為了爭取業績,不惜跟賣家、買家或律師進行肉體交易,以換取利益。

“曾有一名女經紀為了賺取4萬令吉的傭金,而跟買家發生性關係。另一名女經紀則為了爭取發展商的專屬合約,而甘心被發展商包養。”

鍾哖樺也說,有些缺德經紀更會私吞客戶的訂金,不過,一旦這些經紀因犯錯而被辭退,那麼,其他地產公司就不會再聘僱他們。

遭買家騷擾罵婊子

鍾哖樺偶爾也會遇到一些難纏的客戶,她說,曾有一次一名買家答應以18萬令吉購買冼都一個單位,並且還開了一張2%訂金的支票給她,但當交易進行到簽合同的階段時,買家突然說他沒錢,賣家不願意等,於是便終止這筆交易,連同買家的2%訂金也沒收,由她和屋主平分。

“結果,買家指控我騙她,不斷打電話騷擾我,罵我婊子。”

她提到,還有一個買家因向銀行借貸失敗而無法買到屬意的房子,由於她已為買家服務半年,便象徵式徵收250令吉費用,結果對方把她告上消費人仲裁庭,要求索回250令吉。

“我不想為了小錢跟她糾纏不清,所以把錢退回給她,但她還是不甘心,趁我出外工作時到我家按門鈴,拍下我兒子的照片,我真搞不清楚她心裡在想甚麼。”

應減印花稅帶動產業

鍾哖樺認為,政府若要協助帶動地產業,應減少印花稅以惠及地產業及消費者。

她透露,一間30萬令吉的房子,印花稅就要五六千令吉,對消費者來說是個沉重的負擔。

“雖說第1次購屋者,購買25萬令吉以下的房子可以享有印花稅減半的優惠,但對於那些不是第1次購屋、買超過數額房子的人來說,就無法享有此優惠。”

同時,她也認為政府從今年1月起實施的5年以下房子要給政府抽稅的措施,會造成連鎖效應,造成賣屋者調高房價,購者得花更多錢買屋的局面出現。

買者常問3問題
死過人不買

鍾哖樺透露,買房的人最愛問的3道問題分別是:1. 有沒有漏水?2. 屋子朝哪個方向?3. 可以借多少錢?不過,也有一些迷信的顧客會問她房子是否死過人。

她說,一般上她都會讓顧客自己參觀房子,再來決定是否感覺不舒服。“住房最重要是舒服嘛!如果顧客一進屋就覺得不妥,就不要買啦。”

至於那些屋子可能死過老人的問題,鍾哖樺認為這是好事,因為有老人在此百年歸老,實則福事一樁。不過,如果發生命案,一般屋主都不會據實告訴地產經紀。

“也有顧客會帶著風水師去看屋,像我丈夫就曾在顧客的指示下,必須在11月11點前到屋子領取支票,據說,這是風水師的指示,這樣才能旺屋旺主人。”

堅持收2%傭金
吸納稅課

雖然在大馬2010年財政預算案下,政府制定產業賣家必須支付地產經紀3%傭金,但鍾哖樺仍堅持收取2%傭金,甚至自行吸收稅課。對她而言,能夠協助買賣雙方達成一項雙贏的交易才是最重要的。一些客戶感受到她的真誠,還介紹更多賣家給她,為她的事業打開了更廣泛的通路。

鍾哖樺說,她相信有的人一輩子可能只有能力買下一所房子,如果屋主開的房價高過市價,她會坦白告訴買家,要是買家喜歡的話,這宗交易就達成,如果不喜歡,她就介紹其他選擇。

“我不想買家在事後責備我不誠實,也不想他們每一個月都用很不愉快的心情償還房貸,生意做不做得成是其次,至少每一個案子都是憑著良心在服務,良心過意得去最重要。”

做好功課留住客戶

除了降低傭金,鍾哖樺也做好功課留住客戶。她堅持親自到待售房屋去看一次並拍照,然後到銀行檢查當地的市價,若是公寓的話還得掌握公寓的額外停車格收費、管理費、臨近公寓的價格比對等,一旦客戶問起時,她才能信心十足的給予專業回答。

“地產經紀不會強銷自家的產品,客戶若覺得我的收費公道,服務也不錯,要買的自然會買,不適合就會離開,我不必像保險員或直銷員般厚臉皮,一直要對方買一買二。”

鍾哖樺也堅持就算做不到客戶的生意,但服務一定要好,給客戶留下好印象,他們下一次有房屋買賣時,就一定會找回她。

“我曾經替一名屋主售賣36萬令吉的房子,我原本可賺到6500令吉傭金,但我只收2000,後來他給我介紹另一個好樓盤,價值250萬令吉,這再次證明小的不去大的不來,我始終還是在賺錢。”

無形手掐頸
母子看屋遇鬼

在香港電視劇裡,警察和黑幫喜歡膜拜關公,而大馬的地產界人士卻喜歡祭拜泰國神。地產經紀篤信泰國的神明會保佑他們的客源不絕,事業順利,因此每年都會風雨不改地定時到泰國“朝聖”,鍾哖樺也不例外,她每年都會開車到合艾去拜神。

相信鬼神存在的她聲稱,每當她視察空置多時的樓宇時,她在打開大門後,會習慣性地站到一邊去,好讓裡頭的風吹完出來再進去。

“有些房子的窗戶明明是密封的,但還是有風吹出來。有一次,我帶5歲兒子去視察,當房子內的風吹出來後,兒子問我,剛才那個叔叔是誰,我聽後感到發毛,但又故作鎮定,跟孩子說不要理他,以免嚇到孩子。”

鍾哖樺提到,有時候她在視察樓宇後,臨走時還會感到脖子被掐,當她請“對方”不要打擾她後,那雙無形的手就會鬆開。

“我老公更易招惹這些靈異物體,曾有骯髒東西跟隨他回家,結果,孩子因此一直哭個不停,這時,我們就知道家裡又來了不速之客。”

女經紀被劫財色
時有所聞

鍾哖樺聲稱,女經紀在這一行吃得開,但也容易被欺負,尤其是她們帶買家去看房子時,一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“買家”,會趁房子地點比較偏僻荒涼而對女經紀下手,輕則打劫,重則強暴。

“女生要懂得保護自己,我隨身都會帶著防狼器,並且拒絕晚上8點以後的預約,若預約時間非得在晚上不可或比較偏僻的地方,我都會找老公或同事陪我一起去,儘量避免一個人赴約。”

鍾哖樺很慶幸自己迄今沒有遇過不幸的事件,不過一些同行就沒那麼幸運,她曾聽聞有女經紀帶著一名外國人看屋後,被對方性侵犯。

鬼節屬淡季
轉攻馬來人市場

鍾哖樺平均一個月可賺取1萬令吉傭金,最高峰時期達4萬令吉。儘管收入高,但鍾哖樺絕不讓自己鬆懈下來。她說,她不像一些地產經紀在當月賺到可觀的傭金 後,5月就偷懶不做。為確保每個月都有收入,她看重每一個工作天,努力為客戶服務,包括在農曆三月(清明節)、七月(鬼節)及年尾的地產淡季,她也攻守兼 備,以免在淡季時“吃白果”。

“做地產的平時就要有良好的理財觀,因為地產業屬於季節性行業,像年尾或農曆7月,華人很少買屋子,這時我們就要窮則變,變則通,轉攻馬來人的市場。”

鍾哖樺的事業那麼成功,問她能否分享秘笈時,她說,腦筋轉得快,功課做得好是不二法門,在面對客戶或陌生人時不要恐懼,對同業的競爭不用手下留情,再加上勤勞,就可以繼續在這個行業發展下去,否則還是別貿貿然闖進來。

初入行遭輕視
動腦筋挫老鳥

在地產界打滾了8年,鍾哖樺時常面對業界老鳥的輕視和誣蔑,還有他們的威脅,但她一點也不退縮,反而因著惡烈的競爭環境,挑起了她繼續奮鬥的心。

她說,有一回,一名屋主聘用她和另一間地產公司的男經紀,聯合代理(co-broke)及代售屋主位於八打靈再也加星路,時價44萬令吉的雙層排屋,一旦交易成功,無論是誰先成功結案,她和對方都可平分2%或9000令吉的傭金。

“我和那名男經紀分別帶買家看房子,男經紀的買家開價44萬5000令吉,我的‘上門客戶’(walk-in customer)也願意支付同等的價格。由於上門客戶不受聯合代理的約束,如果我和他達成交易,就可以獨賺2%傭金。”

識破男經紀謊言

不過,鍾哖樺卻遇到阻力,當她準備向客戶收錢時,對方卻轉口聲稱只願以44萬2000令吉交易,另一邊廂,男經紀欺負她是一個入行未深的女人,謊稱已和屋主簽署“專屬合約”,無論她的買家開價多高,她也沒有權力接收支票。

鍾哖樺可不是省油的燈,她識破男經紀的謊言的同時,也找來另一名經紀合作鋪後路。後來,她找到了另一名願意以45萬令吉高價購屋的買家,成功搶回這單生意。

“這一單生意花了我5個小時的時間才成交,過程中鬥智鬥快,一口水一粒飯也不曾下肚。那名男經紀過後氣得說我是個陰險的女人,但這就是地產界,聰明人腦筋轉得快才可賺到錢。”
光明日報‧報導:魏藹茹‧2010.04.19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LRT 延长路线

文良港隨時代邁進

霹雳最大发展项目-setia awan